畢業一段時間,終於等到就業的機會,誰知道竟然同時有兩個職務在等他做決定。
兩份工作的性質、內容都差不多,但是薪水待遇卻有一段差距。
他特別跑來問我:「若權大哥,願意用比較高的薪水聘用我的那家公司,感覺同事不好相處。
而另一家公司,氣氛感覺很融洽,但薪水少了將近新台幣三千元。我該如何抉擇?」

我不知道他還沒有正式就職,如何發現公司上班的氣氛及同仁相處的狀況,
只能假設他是個觀察力很敏銳的人吧!
但是聽他再多做一些描述之後,我發現潛藏在他語言之下的,
其實是另一層很實際的擔心,連他自己都沒有發現。

顯而易見的是,「感覺同事不好相處,上班時氣氛很詭異」的這份工作,壓力很大,辦公室瀰漫濃厚的競爭氣氛。
而另一家「氣氛感覺很融洽」的公司,壓力不大,和諧的人際關係背後很可能是鬆散的管理。


鬆散管理氣氛和諧

他真正面臨的,並非薪水多寡的選擇,而是自己要不要接受挑戰,在壓力很大的環境中讓自己急速成長?
這個答案,牽涉到每個人不同的個性、不同的價值觀、以及不同的人生階段。
所幸,對他來說,做出抉擇並沒有那麼艱難。
畢竟,他還那麼年輕,剛從學校畢業而已,不論選擇哪一個工作,都會有不同的收穫。
就算工作一段時間後悔了,只要知道自己得到什麼、失去什麼,重新來過也都不會有大問題。


熱愛就能排除萬難

選擇「壓力大、薪水高」的工作,在專業技能上會成長得比較快;
選擇「壓力小、薪水低」的工作,會生活得比較快樂,結交到一些朋友。
這麼多年來,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體驗。
面對不同公司提供聘用的機會時,我們所抉擇的,絕對不是工作的本身而已,
而是整個生活的型態、生活的品質,甚至,也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人生。
薪資、同仁、環境、氣氛……都只是附帶的條件,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真心喜歡那份工作。
只要你熱愛那份工作,就會排除萬難地過得很快樂,
如果你不愛那份工作,多高的薪水、多麼清閒,都沒有意義。




From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News/index.cfm?Fuseaction=Article&Sec_ID=20&showdate=20051107&art_id=218381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yrhiroki 的頭像
    lyrhiroki

    私の誌

    lyrhir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