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麗和學妹好像天生的死對頭,
以前還在念書的時候,學妹就以多麗為競爭對象,
在一些藝文競賽中,總是可以見到她們倆的身影,通常也都是第一名第二名的。
只是,多麗拔得頭籌的機會比學妹更多一些。
「這個學校太保守了,根本不能瞭解我。」學妹後來做出這個結論。

當她轉到了多麗教書的學校,發現多麗是最受歡迎的老師,
很快的便發出豪語:「因為有我,這個學校要改變了。」
她的確是個認真的好老師,在教學的專業上精益求精,
可是,她還是改不了與多麗競爭的習性。

和同事們在一起的時候,她最愛談的便是自己美滿的家庭生活,
她的先生是個律師,當年追求她如同小說中的浪漫情節,
結婚之後,學妹最常誇耀的是星期天的早晨,先生會把做好的早餐捧到她的床頭。
「一個女人不管多有本事,沒結婚就沒幸福。」她說這句話的時候,
多麗當做沒聽到,其他的同事卻覺得很過意不去。


發痛選擇攻擊人

只有過一段時間,學妹似乎不把她當成敵手,
那是在學妹的先生出軌要和她離婚的那幾個月。
學妹狀況很糟,卻不肯洩露給別人知道,
那個會送早餐到床前的先生,竟然移情別戀,還對她說出許多殘忍的話。

學妹不想讓別的同事知道,不想讓別人看笑話,
她告訴多麗,是因為知道多麗不會看她笑話。
過不了多久,學妹說先生迷途知返,他們和好如初了。
而她再度把多麗當成了競爭對象,一切恢復原狀。

這一次的「模範老師」選拔,學妹以些微之差輸給多麗,
她氣到完全不理會多麗,把多麗當空氣。
多麗覺得很遺憾,這是良性競爭,犯不著如此激烈廝殺吧。
「她什麼都有了,有先生,有孩子,比我年輕又比我漂亮,何必呢?」
「她該不會已經離婚了吧?」我忽然脫口而出,
多麗奇怪的看我一眼:「不會吧。」

幾個月後,多麗和我見面,她說:「妳是女巫嗎?真可怕。
學妹真的離婚啦,只是瞞著人,不讓別人知道。」
有些人把傷痕深埋起來,不肯讓人知道,發痛的時候,就去攻擊別人,讓別人痛。
有些人其實擁有很多,可以過快樂的生活,
卻選擇用一種可悲的方式活著。
我常想,他們是否遺失了一種叫做「知足常樂」的能力呢?




From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News/index.cfm?Fuseaction=Article&Sec_ID=20&showdate=20050505&art_id=175588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yrhiroki 的頭像
    lyrhiroki

    私の誌

    lyrhir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